雕塑備份

 

當代雕塑

★【New British Sculpture新英國雕塑的名字是由一群藝術家,雕塑家和裝置藝術家的作品命名的,這些藝術家,雕塑家和裝置藝術家於1980年代初開始在英國倫敦一起展出,其中包括托尼·克雷格(Tony Cragg),理查德·迪肯(Richard Deacon),西拉茲·胡希阿里(Shirazeh Houshiary)和理查德·溫特沃斯(Richard Wentworth)。

蒂姆·伍茲(Tim Woods)通過確定四個主要主題來形容這場運動,

“(a)流行與媚俗的綜合,(b)衰落的英國城市環境與消費者社會的浪費的集結,(c)探索賦予對象含義的方式,以及(d)色彩,機智和幽默感。”

極限藝術(Minimal Art)】

極簡主義(Minimalism)又稱簡約主義,影響涉及文化藝術各個範疇Fànchóu,除了視覺藝術的建築、繪畫、雕塑、裝置或設計外,音樂及文學的表現形式亦受到極大的衝擊。在視覺方面,極限主義作為對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的反動走向極至,以極簡潔的非具象造型,開放作品的想像空間,讓觀者主動參與對作品的詮釋Quánshì

在繪畫上,極限藝術(Minimal  Art)亦受極簡主義(Minimalism)影響。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六○年代,硬邊繪畫(Hard  Edge)的發展進入到「極限藝術」的領域。極限藝術又稱為「基本構成」(Primary   structure)、「ABC藝術」(ABC  Art  或「色面繪畫」(Color-field  Painting)。其極端的反對有著浪漫和幻想意味的具象藝術,排斥páichì一切自然再現的畫面,而是以極為簡單的幾何造型,或數個單一形體的連續反覆創作,色彩使用更加明亮,強調物體的固有本質和單純造型的構成美,以相互之間的秩序zhìxù來統整畫面,和抽象表現主義奔放bēnfàng飛舞的筆觸、模糊不清的輪廓,有很大的差別。

此觀念不僅用在平面繪畫上,另有以綜合材料表現立體作品的名家。如:湯尼‧史密斯(Tony Smith , 1912-)以純粹幾何造型的切線、斜面、裁截面所組成極簡的形式。卡羅(Anthony  Caro,  1924-)則以無底座的大型金屬組合雕塑,塗上鮮明色彩,探索空間的真實性。

1962-1965年間,一些美國的藝術家,像是:Carl Andre, Mel Bochner, Walter De Waria, Dan Flavin, Sol LeWitte, Robert Mangold, Brice Marden, Robert Morris, Robert Ryman為最具代表性。 

★【極簡主義雕塑特徵】

總是被認為與展示作品的地方(畫廊或美術館的展覽空間)的固有特徵(大小,高度,照明等)有些協調,而比傳統的雕塑作品 更需要的。把場地與作品作為一個整體來呈現。要考慮場地獨特性,特定性( Site-specific Art )的意識是後來流行的Installation art有連結。

在形態方面,許多具有重複簡單幾何單元的結構。 Carl Andre採用的形式是在地板上鋪設金屬板和磚塊,枕木像積木一樣堆疊,作品材料沒有焊接和粘合。不用像青銅這樣的傳統雕塑材料,其特徵在於使用具有工業標準的原材料,例如鋼板,枕木,磚等,或表面處理,其消除了諸如噴漆之類的手工操作。

以前是畫家的唐納德·賈德(Donald Judd),他使用彩色金屬,不銹鋼材料等制作 彩色立體作品,作品自己稱為特定物體(Specific Objects),並且他堅持說比雕塑更接近繪畫 。 另外,為了消除手工痕跡,畫設計圖後在金屬加工廠訂做。

極簡主義繪畫的特點

弗蘭克斯特拉(Frank Stella)否認傳統歐洲繪畫中的平衡和構圖概念,設計了簡單的條紋重複和形狀畫布(SHAPED CANVAS),其圖案會決定整體形狀 。

【極簡藝術的先驅】xiānqū

ConstantinBrâncuşi的雕塑,尤其是“無限支柱”,硬邊繪畫(Hard  Edge)的Ellsworth KellyCarl Andre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俄羅斯構成主義Aleksander  RodchenkoKazimir Malevich等的作品

Jasper JohnsNeo-Dada的藝術家,是一幅星條旗的畫作,給Frank Stella帶來了重複條紋的暗示。

不能錯過工業產品設計和現代建築的影響。

★【過程藝術 Process art

指藝術創作過程成為題材本身的藝術風格,最早在40年代與50年代用於描述行動藝術(Action Painting)和斑點派(Tachisme)的創作,之後則專指活動於60年代晚期一群藝術家的作品。風格特徵在於將創作中的時間、變化與偶發意外納入作品,這些元素經常用來紀錄創作過程。

★【觀念藝術(Conceptual art)】

發生於1960年代的美國,不但已經在美術或視覺藝術領域中佔一席之地,也對當代藝術教育及其他藝術相關活動產生啟發性影響。觀念藝術是藝術的一種,主張作品所牽涉的意念比當中的物質性甚至傳統美學更為重要。不少人反對觀念藝術,當中的代表者為反觀念藝術主義者

~觀念藝術作品重要的部分是其概念,而有形的表現並不重要。藝術家索爾·勒維特曾有過著名的論斷:「觀念是創造藝術作品的機器」;這標誌了工業化最繁盛時期的手工藝貶值,以及信息作為生產手段的時代的到來。

~「觀念藝術」這個術語最早鬆散地隸屬於激浪派作家和音樂家亨利·弗林特,他在1961年寫道:這類藝術的素材就是「觀念」,就像聲音是音樂的素材一樣。1968年,「觀念藝術」這個術語真正確立起來。

使想法和概念成為作品的核心組成部分的趨勢qūshì 1961年,亨利·弗林特首次使用“概念藝術”這一名稱。使這一概念具有決定性的是S. Rewit在“藝術論壇”雜誌上發表的論文“概念藝術宣言”(1967)。語言是強調作品概念和概念方面的最重要的媒介,因為它被翻譯為“概念藝術”,而評論家L. Lipaddqīng向於定義為“藝術作品的非物質化”。在某種意義上說,它不依賴於傳統的藝術流派的物理屬性,藝術作品的唯一性,其中包括否定商業化,它可以很容易和迅速分佈特別是可複製的利用印刷媒體等的目的是從物質和流通兩方面改革傳統藝術(制度)。因此,在主要在20世紀60年代末和70年代開發的概念藝術中,經常使用分發和信息媒體,如照片,郵政郵件,傳真和電話。

★【大地藝術(Land art, Earthworks Earth art)也叫地景藝術】,是一種始發於美國,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末和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早期的一種藝術運動,其表現為大地景觀和藝術作品本身不可分割的聯繫,同時這也是一種在自然界創作的藝術形式,創作材料多直接取自自然環境,例如泥土、岩石、有機材料,以及水等。 同時,推土機等工程機械時常作為改變地景的工具出現在創作過程中。

大地藝術的創作旨在對地景的討論,其作品經常出現在對公眾開放,遠離都市文明的地區,大地藝術作品時常保留了材料被自然力改變,侵蝕的客觀屬性,從而導致很多早期作品,僅僅短暫地存在,而如今只能在紀錄片或者照片檔案中找到。

★【Site-Specific  Art 地點,場所 特殊性,特定性

場域特定藝術(Site-specific art)是為了特定地點(場所)而創造的藝術作品。藝術家在計畫與創造此類藝術作品時把地方(場所)的因素納入考量。

戶外的場域特定藝術通常包括景觀改造(en:Landscaping)與長久設置的雕塑元素(與環境藝術相關)。場域特定藝術也包括針對特定地點而創造的表演藝術與行為藝術。某些場域特定藝術作品強調在創造時或完成後與在地的居民有所互動。室內的場域特定藝術則與該建築有所關聯。

更廣泛的說,這個辭彙Cí huì適用於任何發生或安置於特定地點的藝術作品。

例如:   羅伯特‧史密生(en:Robert Smithson

        安迪‧高茲渥斯(en:Andy Goldsworthy

        克里斯多與珍妮克勞德(en:Christo and Jeanne-Claude

        塞拉(en:Richard Serra

Site-Specific  Art    地點,場所+ 特殊的,特定的(日版)

在表示的藝術品和項目的性質術語是指作品和利用的地方的特性作品被放置屬於該位置,或它們的屬性和方法。作為具體站點的作品和背景的項目誕生,繪畫和雕塑的概念一直延續到20世紀下半葉,安裝,土方工程,大地藝術,公共藝術,表演,多種表現形式,如脫博物館出生並通過羅莎琳德·克勞斯,建築雕塑,以及討論,如發生在自然風景。此外,在日本,特別是1970 - 人們認為有疫情到80年代公共藝術的反映。常見到這些批評是“去白立方”,“德美術館”藝術跳出了現成的貨架空間,我想強調的位置的獨特性。環境和生活的土地空間的歷史“的位置特徵”,包括到政治,文化場館的起源,作家專注於自己的條款和條件,納入工作。川俁正的主要作家,對特定地點一個風格而著稱,也有諸如Andy Goldsworthy鐵路。強烈的參與在該地區部署的藝術項目,具體的站點方位的藝術項目的起源,包括明斯特雕塑項目,自1977年以來已舉辦。在功能製作和安裝這個項目的作品,它是留在當地,而藝術家,都採用了將生產一系列與市民“工作在進度法”的討論。國內代表性的例子,有直島和越後妻有藝術三年展和藝術貝尼塞網站。

★【Kinetic Art 可以翻譯為「機動藝術」或者「動態藝術」

作品本身具有實際上的動態或者利用各種感官的錯覺去呈現的動態甚至是意象上的動態,都可以算是 Kinetic Art

★【義大利的未來主義(1909~1915)Futurism】未來主義畫家歌頌工業與機械的動能,認為應把萬物的運動論運用到畫中,表現出萬物的動態感。所以在他們的作品中,常能看到物體的形象被分解成塊面與線條;作品中採用重疊與重複的手法,表現出不安定的律動感,因為他們認為世界上的事物都是在不停地運動著。https://blog.xuite.net/joyce0626joyce062097/wretch/152527759

★【構成主義(Constructivism)】,發生於蘇俄。西元一九一二年,俄國畫家馬勒維基(Malvich)在巴黎與畢卡索溝通繪畫理論,從而體會認同立體派之風格及畫面的結構和組織。一九一五年,他開始實驗三度空間式的建築構成,認為只要用圓形、長方形、三角形或正方形的任何數學、幾何法則,便可以表現事物的實體了,因此自稱為絕對主義,不過,後來的人把它改稱為構成主義。一九一七年,佩夫斯納.安端(Pevsner, Antonie)和弟弟賈伯.納姆(Gabo, Naum)二人,由法返俄,共同發表了「寫實主義者宣言」,以此宣言二人開始推展構成主義的新觀念。一九二○年,構成主義者舉行聯合大展,重新申明構成主義的理論及概念,認為藝術創作的重點應重視空間的結構,而本著簡潔、純美的線條來反對舊有傳統式的創作形態,因此在表現的作品上大多以雕塑為題材。他們採用氧化的青銅、紅銅、各種金屬片或塑膠等材料,以焊接的技巧來完成藝術的創作。嚴格說,立體派的作品比較趨於情緒化和表現化,而構成主義者較傾向於數、理化,不帶個人的情感,它對現代的建築及工業設計有很大的影響力。

★【Installation Art

裝置藝術是當代藝術的一種表達方式和流派之一,自1970年代以來就與繪畫,雕塑,錄像帶和照片一道成為流行藝術。 將對象和設備放置在特定房間或室外,根據作者的意願組成一個空間,對其進行更改和區分以及將該位置或整個空間作為作品進行體驗的藝術。由於整個空間都是一件作品,因此觀看者不是在“欣賞”每件作品,而是在“體驗”整個作品所包圍的整個空間。 這是一項藝術手法,其主要重點是如何改變觀看者體驗(觀看,聽到,感覺,思考)空間的方式。

在某些情況下,將視頻影像進行篩選shāixuǎn以組成一個空間(Video Installation),而在其他情況下,則使用聲音等來構造空間(聲音Installation)。起初,它的誕生主要是通過設計雕塑作品的展示方法,生產大地藝術/環境藝術以及表演藝術生產的反複試驗,但後來它逐漸擺脫了雕塑之類的框架,並表現出Installation獨自的發展趨勢。 它被視為一種獨立的表達方法。

通過展覽的方式將空間本身變成一件作品開始被認為是一種藝術方法,並且不再依賴於雕塑和繪畫。

裝置藝術的先驅

馬塞爾·杜尚(Marcel Duchan)的現成(現成的產品按原樣使用)和庫爾特·史維特斯(Kurt Schwitters)的梅爾茨(Meltz)藝術(收集和重建廢物以創作作品)。 自己的房屋中建造的巨大結構梅爾茨鮑(梅爾茲(Meltz)建築)。

艾倫·卡普羅(Allan Kaprow   Arte Povera(貧窮藝術)

SOL LEWITT:概念藝術的句子

1.概念藝術家是神秘主義者,而不是理性主義者。 他們得出邏輯無法

   達成的結論。

2.理性判斷重複理性判斷。

3.不合理的判斷會帶來新的體驗。

4.形式藝術本質上是理性的。

   應該絕對和邏輯地遵循Zūnxún不合理的想法。

6.如果藝術家在作品的執行過程中改變主意,他會妥協結果並重複過

    去的結果。

7.藝術家的意志是他從創意到完成的過程的次要。 他的狡猾可能只是

   自負。

8.當使用諸如繪畫和雕塑之類的詞語時,它們意味著一個完整的傳統,

   並意味著隨後接受這一傳統,從而限制了那些不願意製作超越限制

   藝術的藝術家。

9.概念和想法不同。前者意味著總體方向,而後者則是組成部分。

   想法實現了這個概念。

10.想法可以是藝術品;他們處於可能最終找到某種形式的發展鏈中。

   所有的想法都不需要是物理的。

11.想法不一定按邏輯順序進行。他們可能會在意想不到的方向上設

   置一個,但必須在下一個想法形成之前在腦海中完成一個想法。

12.對於每件變得有形的藝術作品,有許多不同的作品。

13.藝術作品可以被理解為從藝術家的思想到觀眾的指揮。但它可

   能永遠不會到達觀眾,或者它可能永遠不會離開藝術家的腦海。

14.一個藝術家對另一個藝術家的話可能會產生一個想法鏈,如果

   他們有相同的概念。

 15.由於沒有任何形式本質上優於另一種形式,藝術家可以使用任

   何形式,從單詞(書面或口頭)的表達到物理現實。

16.如果使用了文字,並且從藝術的觀念出發,那麼它們就是藝術,

   而不是文學;不是數學。

17.如果所有想法都與藝術有關並屬於藝術慣例,那麼它們都是藝

  術。

18.人們通常通過適用現在的慣例來理解過去的藝術,從而誤解了

     過去的藝術。

19.藝術慣例被藝術改變了。

20.成功的藝術通過改變我們的看法改變了我們對公約的理解。

21.對想法的認識會產生新的想法。

22.藝術家無法想像他的藝術,直到它完成才能感知到它。

23.藝術家可能會誤解(以不同於藝術家的方式理解)藝術作品,

     但仍然會被這種誤解在他自己的思想鏈中引發。

24.感知是主觀的。

25.藝術家可能不一定了解他自己的藝術。 他的看法既不比其他人

     更好也不差。

26.藝術家可能比他自己更了解他人的藝術。

27.藝術品的概念可能涉及作品的問題或製作它的過程。

28.一旦在藝術家的腦海中確立了作品的想法並確定了最終的形式,

     該過程便會盲目進行。 藝術家有很多無法想像的副作用。 這些

     可以用作新作品的構想。

29.這個過程是機械的,不應該被篡改。 它應該順其自然。

30.藝術作品涉及許多要素。 最重要的是最明顯的。

31.如果藝術家在一組作品中使用相同的形式,並改變材料,人們會

     認為藝術家的概念涉及材料。

32.美麗的執行無法挽救平庸的想法。

33.很難搞清楚一個好主意。

34.當一個藝術家學得很好的藝術時,他會做出光滑的藝術。

35.這些句子評論藝術,但不是藝術。

 

 

 

被譽為近代雕塑三大支柱的羅丹、布德爾和馬約爾,是傳統雕塑轉向現代雕塑的先鋒代表。

【影響】羅丹的出現使得往後的雕塑的發展分為兩路,一路為延續羅丹的傳統,主要為以體量感為主;另外一路則跳脫羅丹的框架,放棄傳統的表現手法,而是把雕塑定義為三度空間的藝術品,走向「純粹的形式」的道路。

奧古斯特.羅丹(Auguste Rodin ,1840~1917),現代雕塑之父。被譽為繼米開朗基羅之後最偉大的雕塑家。他既是古典主義時期的最後一位雕塑家,又是現代主義時期的第一位雕塑家。《地獄之門》包括186個形體雕塑,後世流傳的羅丹名作中許多都屬於《地獄之門》作品的一部分。如《三個影子》、《沉思者》、《吻》等都被放大復刻為獨立的作品。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sculpture-wt/rodin/rodin.htm

https://pongopix.pixnet.net/blog/post/425480120

羅丹 著名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ao-gu-si-te-luo-dan

安托萬·布德爾(法語:Antoine Bourdelle18611030日-1929101日),法國雕塑家、畫家暨教育家,羅丹助手和學生,早年作品如《貝多芬像》等多模仿其師,後來研究古代東方和中世紀藝術,確立了屬於自己的大氣磅的裝飾性風格。其代表作《阿維爾將軍紀念碑》超過30米,在騎馬將軍像的台座下角還雕刻了四個象徵性人物。其他作品還有《拉弓的赫拉克勒斯》、《1870年戰爭紀念碑》、《阿波羅頭像》等。

布德爾博物館https://museeingresbourdelle.com/accueil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b2y6q29.html

阿里斯蒂德·馬約爾 (Aristide Maillol1861128日-1944927日)是法國雕塑家和畫家。與羅丹齊名。一位美術權威在評論馬約爾時說:「假如說羅丹的理想是把雲石和青銅變成肉體,那麼馬約爾的理想則是將肉體化為雲石和青銅。」在馬約爾神奇的手中,一尊尊體態豐盈的女裸雕像、簡練、安詳,形態飽滿而轉折柔和,節奏舒暢而意蘊深遠。馬約爾雖為羅丹的弟子,但絕不邯鄲學步,他獨樹一幟,另闢蹊徑,其藝術特色和藝術風格與羅丹迥異。他的作品不訴諸文學情節,也不刻意追求繪畫效果,而是賦予一種抽象的寓言性質和象徵意義。

馬約爾21歲時獨自去巴黎學習繪畫。後來高更鼓勵他從事裝飾藝術,於是他1893年在家鄉開辦了一個織花掛毯廠,在法國造成很大的影響。1900年後,由於兩眼長期注視織機,他的視力衰退。經過6個月的失明的痛苦,此後開始從事雕塑。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a-li-si-di-de-ma-yue-er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k4g2a8b.html

https://read01.com/Q33kdjk.html#.X-ib3NgzZnI

Constantin Brâncuşi康斯坦丁·布朗庫西(1876219日-1957316日),羅馬尼亞、法國雕塑家和現代攝影家。他是繼奧古斯特·羅丹之後,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雕塑家,被譽為現代主義雕塑先驅。「大樹底下不長草。」「我一生都在尋找一件事情,那就是飛翔的本質,飛翔是多麼神奇的事啊!」Constantin Brancusi。作品常選用銅、大理石、木材和石膏素材,刻劃卵形及飛鳥等抽象的主題。他在1910年接觸立體主義並受其影響,開始嘗試以有限的題材,透過不同材質的運用進行創作。1938年,布朗庫西在特爾古日烏完成戰爭紀念碑創作,完整融合建築與雕塑藝術,成就藝術史上的一項里程碑。

康斯坦丁‧布朗庫西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kang-si-tan-ding-bu-lang-ku-xi

http: //vr.theatre.ntu.edu.tw/hlee/course/th6_520/sty_20c/sculpture/brancusi.htm

https://kknews.cc/culture/yzvvga.html

野口勇(英語:Isamu Noguchi,日語:イサムノグチ,19041117日-19881230日),20世紀美國藝術家。對今日的公共花園和景觀雕塑有很大的影響。

https://kknews.cc/design/n55vr5q.html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7%8E%E5%8F%A3%E5%8B%87

博物館http://www.isamunoguchi.or.jp/

野口勇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ye-kou-yong

英國

亨利·摩爾,(Henry Moore1898730日-1986831日),英國雕塑家。

「天空與大自然,是雕塑的最佳背景。雕塑應該在大自然裡呼吸。」

「大自然中即存在不對稱法則,被海浪沖洗得平滑的卵石,顯示了石頭損耗和磨蝕的不對稱的法則。」

「樹的關節一個個有力而又自然地把樹幹從一個方向擰向另一個方向,它們是理想的木雕。」

「一切原始藝術最突出的特點,是它們那生氣勃勃的活力。這是人民對生活的直接感受的再現。」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world/x8rbm5g.html

以大型鑄銅雕塑和大理石雕塑而聞名。他參考了查克莫這種古老而神聖的姿勢,製成一系列斜躺人像的作品。這些斜躺的人,不若傳統雕塑那樣像真人般栩栩如生,而是擷取了人像的輪廓:那個立體形狀看起來,與人像相似。這些雕塑是摩爾邁向成名之路的里程碑。摩爾曾經到過義大利和法國研習美術。1940因以戰爭繪畫而稱戰爭藝術家

亨利·摩爾 藝術作品 https://www.wikiart.org/zh/heng-li-mo-er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A8%E5%88%A9%C2%B7%E6%91%A9%E5%B0%94

芭芭拉·赫普沃斯(Barbara Hepworth1903110日-1975520日),英國現代主義藝術家和雕塑家。「雕塑是一種原始感覺的三維投射。」

「我的雕塑作品都誕生於自然風景。因此,我厭倦畫廊單調的背景,當雕塑展示在樹木、雲朵等風景中,它才具有生命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owmIwD3s2k

https://kknews.cc/culture/4ogn2lg.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pg88vle.html

安東尼·卡羅Anthony Caro 192438日至20131023

「我認為使雕塑持續進步、持續活躍,是我的職責所在。」英國20世紀下半葉最重要的雕塑家,他透過幾何圖形和流動線條,讓雕塑不再寫實,創作媒材上也不斷進行創新,開始嘗試鋁、鋼材、壓克力等複合材料。他更進一步捨棄基座,使雕塑超脫空間限制,帶領雕塑進入新的境界。

23歲時進入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學習雕塑,並擔任英國現代主義雕塑家亨利.摩爾(Henry Moore)工作室的助手。在亨利.摩爾的影響下,安東尼.卡羅早期以創作人物、動物等具象雕塑為主,直到1960年代才創作抽象雕塑。1959年,安東尼.卡羅到美國教書,創作風格開始受到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影響。美國當時盛行抽象表現主義,希望透過幾何圖形、色彩來表達情緒,激發人們的想像。安東尼.卡羅也感染了這股自由的氛圍,領悟到藝術不在於形式,而是「自由、隨心所欲的表述」。前往美國期間,安東尼.卡羅結識雕塑家大衛.史密斯(David Smith)、抽象畫家肯尼斯.諾蘭(Kenneth Noland)等人,並深受他們的影響。他開始拋棄傳統材料,開始使用鋼、鋁合金、大樑和鐵片等媒材,以及焊接等新工法,創作抽象主義作品。

「雕塑家比建築師自由,雕塑家可以違反規則、讓作品顛倒混亂,但兩者結合是很美妙的。」=Sculpitecture 建築彫刻

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thony_Caro

官方網站: www.anthonycaro.org

https://www.wikiart.org/zh/anthony-caro

菲利普·金Phillip King 193151日-,1999年至2004年間任皇家藝術研究院院長。菲利普·金·普拉是英國雕塑家。他是安東尼·卡羅(Anthony Caro)最著名的學生之一,儘管這兩位藝術家幾乎是同時代的人。他們的教育軌跡相似,都是亨利·摩爾的助手。在懷特查佩爾畫廊(Whitechapel Gallery)的“新一代”展覽之後,卡羅和金都參加了1966年在紐約猶太博物館(Jewish Museum)舉辦的開創性展覽“Primary Structures”,它們代表了英國對“新藝術”的影響。

2013年受邀到臺灣擔任駐廠藝術家,在臺灣短短3個月的期間,創作了不少的精彩雕塑作品,他是由東和鋼鐵文化基金會與國家藝術基金會合作的「東鋼藝術家駐廠創作專案」所選出之英國雕塑家。菲利浦金利用東和鋼鐵公司提供的器材與設備,以鋼為媒材創作了包括:「憩」(At Rest)、「鄧斯特布爾之舞」(Dunstable Reel)、「高空閃耀」(High Sky and Bling)、「環形之舞」(Ring Reel)以及「突擊」(Lash)等,將一般大眾印象中冷硬的鋼鐵,以藝術的巧思以及色彩的靈活運用,呈現鋼雕藝術中或活潑、或柔軟、或幾何的多元樣貌。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entertainment/2014/06/140605_ent_philip_king_taiwan

PHILLIP KING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phillip-king

東尼‧克雷格(Tony Cragg)生於194949日。英國當代極具分量的雕塑家,他重新定義了雕塑作品可能的發展形式,於1988年獲得英國當代藝術指標泰納獎的肯定,首位在羅浮宮舉辦個展的在世藝術家,被讚譽為亨利‧摩爾(Henry Moore)接班人。早期以現成物排列、堆疊,到後期的扭曲、旋轉,抽象的外觀中又藏有具象的細節,讓觀者可隨著那造型獨特的雕塑作品或停或走、或前進或後退,注入自己的生活經驗與感受,並從中編織出屬於自身想像力的奇妙世界。

http://www.mottimes.com/cht/article_detail.php?serial=433&type=1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bx24kkn.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89%98%E5%B0%BC%C2%B7%E5%85%8B%E6%8B%89%E6%A0%BC

◎理查德·迪肯Richard Deacon(出生於1949815日)是英國抽象雕塑家,曾獲得特納獎。

迪肯將自己看作是一位藝術創作與建築材料完美結合的「建築師」。他自80年代以來創作了一系列運用日常生活材料的獨特雕塑作品,泡沫、橡膠、合金金屬、皮革等「非常規」的雕塑材料都被自如地融入了其富有想像力的作品形式中。

RICHARD DEACON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richard-deacon

https://kknews.cc/zh-hk/culture/2xlx99z.html

◎理查德·朗(Richard  Long)生於194562日是英國雕塑家,也是英國最著名的土地畫家之一。朗是唯一入圍特納獎四次的藝術家。他分別於1984年,1987年和1988年獲得提名,然後於1989年因白水線《White Water Line》而獲得該獎項。朗的作品拓寬了雕塑的概念,使其成為行為藝術和概念藝術的一部分。他的作品通常由土,岩,泥,石和其他基於自然的材料製成。在展覽中,通常將他的作品與材料一起展示,或者通過記錄他的表演和經歷的記錄照片來展示。師從安東尼·卡羅和菲利普·金。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bgl648o.html

RICHARD LONG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richard-lon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ichard_Long_(artist)

◎安尼施·卡普爾(Anish Kapoor),1954年出生於印度孟買,是一名印度裔英國藝術家

不銹鋼反射雕塑,以反映或扭曲觀眾和周圍環境鏡子的形式出現。2004芝加哥世紀公園的“ Cloud Gate(雲門)”是Kapoor的一件代表性作品。

「我一直在做的是表現這個世界裡並不在場的一面,是一個幻想的空間,它來自於心智和靈魂的一面。用雕塑把感知到的這一面表達出來,這就是我一直試圖在做的。」

https://kknews.cc/culture/6xmxjv.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E%89%E5%B0%BC%E6%96%BD%C2%B7%E5%8D%A1%E6%99%AE%E5%B0%94/5452220

◎大衛.納什(David Nash)生於19451114日英國雕塑家和土地藝術家,主要研究天然材料和活樹。以木材和樹木的塑形而聞名。他的大型木雕有時會被雕刻或部分燃燒以產生髮黑。他用於這些雕塑的主要工具是鏈鋸和斧頭,用來雕刻木頭,噴燈是用來燒木頭。

David Nash的其他作品:http://www.artnet.com/artists/david-nash/

梣樹穹頂記錄短片:https://youtu.be/UBiP5tqDbME

梣樹穹頂(Ash Dome)的更多介紹:https://goo.gl/42EJPt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vid_Nash_(artist)

◎安東尼. 葛姆雷(Antony Gormley)(生於1950830日),是英國雕塑家。他的作品包括北方天使,公共雕塑在蓋茨黑德在英格蘭北部1994-1998。“建築是第二個身體。”

“我認為身體是人類的第一個條件。我們是決定生活在稱為建築的第二個身體中的動物。 我們是唯一使環境如此形式化的動物。  這種環境的形成會影響我們的身體。 ”

他的作品是把我們帶到一個無法到達的地方。

雕塑的冥想「如果說思想在身體中,身體在衣服中,衣服在房間中,房間在大樓中,大樓在城市中,它們有最終的表層嗎?藝術是在試圖想像視野之外有什麼嗎?我們是否可以把身體當成一種催化劑,與活的空間、時間產生共鳴,就像我正站在你面前,試圖感覺和連接我們正在共享的時空。「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z93nb23.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tony_Gormley

ANTONY GORMLEY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antony-gormley

◎安迪·高茲沃斯 (Andy Goldsworthy)1957年出生於英國,高茲渥斯的藝術屬於1960年代開始的大地藝術(Land Art)運動,以周遭既有的素材創作、探索文明與自然的關係。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dy_Goldsworthy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33p4g.html

http://www.ifuun.com/a20179175331067/

Rachel Whiteread 雷切爾·懷特里德1963.極簡主義英國著名的當代藝術家之一,使用諸如石膏,混凝土,樹脂,橡膠和金屬之類的工業材料來鑄造日常物品和建築空間。1993年首位獲得特納獎的女性。1993-1994年的House,倫敦東區一棟受譴責的排屋的內部尺寸的實物模型,在有爭議的拆除前存在了幾個月。顛覆傳統上單純的「複製」理念,著眼於隱藏或被人遺忘的日常物件、負空間(如空間內部、椅子下方),凸顯出它們表面遺留的使用痕跡,更讓背後乘載的情緒、記憶和生命,彷彿現形且凝結在一件件單色雕塑中,或許,正是這常人視而不見、卻出人意表的「日常」,加上巨大量體所需的繁複工法,讓 Rachel Whiteread 1993 年以「房屋(House)」奪下桂冠,成為英國透納獎史上首位女性得主。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chel_Whiteread   https://www.tate.org.uk/whats-on/tate-britain/exhibition/rachel-whiteread

美國

馬塞爾·杜象(Marcel Duchamp1887728日-1968102日,美籍法裔藝術家、西洋棋玩家與作家,二十世紀實驗藝術的先驅,被譽為「現代藝術的守護神」。其作品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西方藝術有著重要的影響,達達主義及超現實主義的代表人物之一,受立體主義、觀念藝術影響較大。作品多顯示反戰、反傳統、反美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5%A1%9E%E7%88%BE%C2%B7%E6%9D%9C%E5%B0%9A

馬塞爾·杜象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ma-sai-er-du-xiang

◎伊夫·克萊因 (Yves Klein, 1928428日-196266),法國藝術家,是戰後歐洲藝術界的一位重要人物。1960年,藝術批評家皮埃爾·雷斯塔尼提出新現實主義,而克萊因就是該運動的領先人物。他是行為藝術最早的推動者,同時也被視為極簡主義和波普藝術的先驅。知名於單色畫創作。「國際克萊因藍」(International Klein Blue,簡稱IKB

伊夫·克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yi-fu-ke-lai-yin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bkoom9.html

◎阿爾曼·費爾南德斯(Arman Fernandez)(19281117日至20051022日)是法國出生的美國藝術家。TIPS:集成藝術,又稱集合藝術,就是收集、堆積現成物品,並賦予收集物一個諷刺式的標題,以此來改變其本來的含義。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yaygyla.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rman

◎尚·丁格利Jean Tinguely1925522日-1991830日,瑞士達達主義畫家與雕刻家,以機動藝術創作聞名。他以作品來暗諷文明工業社會中盲目生產過剩的現象。

尚·丁格利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shang-ding-ge-l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0%9A%C2%B7%E4%B8%81%E6%A0%BC%E5%88%A9

◎賽薩爾·巴爾達奇尼(Cesar Baldaccini192111日-1998126日),法國現代雕塑家。他的青銅作品同時融合了兩項現代雕塑的元素:承襲自傳統的雕塑品質及組合技法,後者尤為塞撒的創作特色。其擅長青銅造型、壓縮技法、發泡技法等,其中發泡技法的基本技術是利用化學反應,他發現原來素材本身亦能創造造型。

http://www.artist-magazine.com/edcontent_d.php?lang=tw&tb=9&id=3321

◎克里斯托和珍妮·克勞德Christo19352020)和Jeanne-Claude19352009),他們透過包捆樹木、建築、島嶼、河流、海岸線,促使觀者以不同的觀點和意識重新感知整個環境;即便後來作品已從環境中移除,但親眼見過作品的人們,仍然能在心中感受到當時的觸動。

CHRISTO AND JEANNE-CLAUDE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christo-and-jeanne-claud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risto_and_Jeanne-Claude

Theo  Jansen(生於1948314日)是一位荷蘭藝術家。

仿生獸(英語:Strandbeast)是由荷蘭藝術家泰奧詹森(荷蘭語:Theo Jansen)利用塑膠、木頭等常見的無生物物體所創造,藉由力學的原理和風力的推動,可以做出一些仿生物的動作,甚至可以自行躲避障礙物。

https://www.youtube.com/user/strandbeestfilm/videos

https://www.strandbeest.com/genealogy

◎納姆·加博(Naum Gabo)(85[ OS 724] 1890年– 1977823日)是俄羅斯革命後 先鋒派和前衛人物的有影響力的雕塑家,理論家和關鍵人物。移居到柏林,巴黎,奧斯陸,莫斯科,倫敦,最後到美國。立體主義,未來主義,建構主義的包豪斯,風格派和抽象創作組。Gabo特有的兩個關注點是他對錶示負空間(“從任何封閉的體積釋放”或質量釋放)和時間的興趣。他在線性建築作品(1942-1971)中探索了前一種想法,即使用尼龍長絲創造出作為固體質量元素的“混凝土”空隙或內部空間,而後者在他的開創性作品《動力學雕塑》中(Standing Waves)(1920),通常被認為是藝術的第一動力作品。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um_Gabo   https://www.xuehua.us/a/5eb91b7286ec4d7f4ce671c9?lang=zh-hk

NAUM GABO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naum-gabo

 

 

 

 

大衛·史密斯David Smith190639日至1965523日)是美國抽象表現主義雕塑家和畫家,以創作大型鋼抽象幾何雕塑而聞名。“有時,我的創作是從拖地板開始的,我不小心被絆倒,踢到了幾個零件,結果它們卻正好排列成了某種形狀……這讓我意識到一種意料之外的美感。從某種意義上而言,我想成為一個詩人。”

大衛·史密斯擅於使用工業材料,特別是焊接鋼鐵。他探索開放性、直線結構為特徵的雕塑作品,令美國乃至整個西方的雕塑藝術得以有了新的突破。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vid_Smith_(sculptor)

https://www.luoow.com/dc_tw/102856398

DAVID SMITH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david-smith

◎弗蘭克·斯特拉(Frank Stella)(生於1936512日)是美國畫家,雕塑家和版畫家,以其在極簡主義和後期繪畫抽象領域的工作而著稱。他樸素的幾何畫使其成為20世紀60年代極簡抽象藝術運動的領導者,也是第一批運用立 體畫布的畫家之一。2009年被授予朱里奧·岡薩雷斯 獎(終身藝術成就獎)。斯特拉早期作品的意義正在於它呈現了極簡主義發展之初,自身的那種悖論性和對抽象表現主義自覺的反叛意識。斯特拉最早的創作是他的“條紋畫”(stripe-painting),這批作品主要受到了賈斯帕· 約翰斯(Jasper Johns)的影響。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nl9kbn3.html

FRANK STELLA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frank-stell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rank_Stella

◎埃爾斯沃思·凱利(Ellsworth Kelly)(1923531日至20151227日)是美國畫家,雕塑家和版畫家,與硬邊繪畫,色域繪畫和極簡主義有關。他的作品展示了強調線條,色彩和形式的樸素技術,類似於約翰·麥克勞克林(John McLaughlin)和肯尼思·諾蘭德(Kenneth Noland)的作品。凱利經常採用鮮豔的色彩。他在紐約的斯潘塞敦生活和工作。

ELLSWORTH KELLY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ellsworth-kelly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amzj6og.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llsworth_Kelly

◎唐納德·賈德(Donald Judd192863日-1994212日)是美國極簡主義藝術家。他在作品中探索物體和其創造的空間的自主權和本質,追求沒有層次的極自然展現。

賈德使用簡單反覆的形式來探索空間本身和作品對空間的利用。金屬、工業膠合板、混凝土和彩色樹脂玻璃等不起眼的材料是他職業生涯的主要材料。賈德的第一件扁方形箱體作品是在1964年製造的。被視為國際「極簡主義」的主要倡導者,並通過《特定對象》(Specific Objects)等開創性著作,成為極簡主義最重要的理論家。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ppb59op.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onald_Judd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2yj9zxg.html

◎羅伯特·莫里斯(Robert Morris)(193129日至20181128日)是美國雕塑家,概念畫家和作家。他與唐納德·賈德(Donald Judd )一起被認為是極簡主義的最著名理論家之一,但他也為表演藝術,土地藝術,工藝藝術運動和裝置藝術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ROBERT MORRIS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robert-morris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j5oqjjy.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obert_Morris_(artist)

◎索爾·勒維特(Sol LeWitt)(192899日至200748日)是一位美國猶太藝術家,他是觀念藝術和極簡主義藝術的創始人之一,此外還參與了其他多場現代藝術運動。 他於1960年代末期以素描和雕塑成名,但實際上還涉足Shèzú繪畫、攝影、版畫等多個領域

“概念藝術家的神秘主義者,而不是理性。他們飛躍的結論,即邏輯無法達到。“ 
給出的規則,演習從簡單的問題開始:“ 通過從系統打開的立方體中部分減去,可以有產生多少變化呢?“萊維特接過魔方的基本和普遍已知形式,並開始分析和disembody它,剝奪任何主觀判斷的藝術,涉及組成或表達,以使工作響應純粹的想法藝術研究的工作,跟隨他1967年著名的聲明“ 想法變成一台做藝術的機器,”。

「觀念是製作藝術的機器。」勒維特曾表示,塗鴉、素描、打草稿、思考、溝通等創作過程,可以展現藝術家的思維,這比最終成品還要有趣。勒維特認為創作過程比完成的藝術品還重要,這個看法不只推動當代藝術的發展,他也被譽為觀念藝術之父。

索爾·勒維特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suo-er-le-wei-t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ol_LeWitt

◎丹·弗拉文(Dan Flavin193341日至19961129日)是一位美國 極簡主義藝術家,以利用市售熒光燈裝置製作雕塑對象和裝置而聞名。通過選擇熒光燈管做其作品的創作材料,丹·弗萊文(Dan Flavin)突出地表現了藝術與日常生活及消費者世界逐漸的親近。這些燈管被展示的方式來自於極簡抽象派的原則。即使是早期的「icons」系列也闡明Chǎnmíng了藝術從圖畫到與燈光相關的作品發展,以及與之聯合在一起的藝術傳統的風格與形式的超越。

DAN FLAVIN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dan-flavi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n_Flavin

◎卡爾·安德烈(Carl Andre,生於1935916日)是一位美國極簡主義畫家,以其有序的線性和網格形式雕塑而聞名。他的雕塑包括大型公共藝術品(例如1977年在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的石場雕塑和紐約長島市的1976年兒童的哀嘆在紐約)以及在地板上展出的大型室內作品[例如144鎂廣場,1969,或小型私密作品[例如《Satier:鋼上的鋅》,1989(如下所示)和7 Alnico Pole2011

我通過做藝術作品來做藝術作品,但我認為作品本身永遠不會真正完成,直到有人來,並與藝術作品本身工作。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amj25mg.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rl_Andre

◎托尼·史密斯Tony Smith1912923日至19801226日)美國雕刻家,視覺藝術家,建築設計師,和一個著名的文藝理論家。他通常被認為是美國極簡主義雕塑的先驅人物。托尼·史密斯在60年代是一個前衛派人物,對美國雕塑的影響則貫穿整個70年代。他的一些觀念成為羅伯特·史密斯遜,麥可·海澤等人的大地藝術作品的基礎。他的影響還反映在前衛建築師的大型建構和充滿夢幻的設計中。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gmnxk4y.html

TONY SMITH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tony-smith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ony_Smith_(sculptor)

◎理查德·塞拉(Richard Serra,生於1938112日)是參與工藝美術運動的美國藝術家。

以金屬板材組構壯觀抽象雕塑而聞名。他的「銅牆鐵壁」氣質莊重大氣,具有一種神秘力量,給人震撼而複雜的感知與吸引。他開創性的藝術,探討了藝術作品、空間與觀眾之間的置換關係。

理察·塞拉以構成造型藝術的最基本的元素:線、面、體積、重量與空間,令人在「銅牆鐵壁」的行走中產生不同的反應:感到被吸引,被推動,被保護,被威脅;或感到一種力量,一種龐大,一種莊嚴,一種神秘,一種暢快……總之,你絕不會無動於衷!這就是他的藝術魅力。理察·塞拉的開創性探討了藝術作品、場所,和觀眾之間的置換關係。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e95lr5r.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ichard_Serra

◎伊娃·海瑟(Eva Hesse1936111日至1970529日)是德國出生的美國雕塑家,以其在乳膠,玻璃纖維和塑料等材料領域的開拓性工作而聞名。她是1960年代迎來最小藝術運動的藝術家之一。因她做雕塑時使用膠漆、化纖玻璃等工業材料,卻從未採用隔離保護自己,因而患了腦瘤,在1977年,年僅33歲就去世了。

EVA HESSE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eva-hesse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4969gx.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va_Hesse

◎詹姆斯·特瑞爾(James Turrell)(生於194356日)是一位美國藝術家,美国當代藝術家,他擅以空間和光線為創作素材。

 

詹姆斯·特瑞爾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zhan-mu-si-te-rui-e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ames_Turrell

◎羅伯特·史密森(Robert Smithson193812日至1973720日)是一位以雕塑和土地藝術著稱的美國藝術家,他經常將繪畫和攝影與空間藝術聯繫起來。他的作品在畫廊和博物館進行了國際展覽,並在包括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史密森尼美國藝術博物館,所羅門·R·古根海姆博物館,紐約,泰特現代美術館,倫敦, 惠特尼博物館等公共收藏中舉行。紐約美國藝術學院等。他是土地藝術運動的創始人之一,其最著名的作品是《螺旋碼頭》。史密森在1970年創作的《螺旋堤》位於美國猶他州大鹽湖,以泥土、黑色玄武岩、鹽晶體堆築而成,是地景藝術的經典。

https://beauxarts.tw/p/47

ROBERT SMITHSON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robert-smithso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obert_Smithson

https://read01.com/kngBjj.html#.X-so-tgzZnI

◎邁克爾·海澤(Michael Heizer,生於1944年)是一位土地藝術家,專門研究大型和特定地點的雕塑。Heizer主要在畫廊和博物館的傳統藝術空間範圍之外工作,從大小,質量,手勢和過程方面重新定義了雕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chael_Heizer

MICHAEL HEIZER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michael-heizer

◎南希·霍爾特(Nancy Holt193845日至201428日)是一位美國 藝術家,以其公共雕塑,裝置藝術,混凝土詩詞和土地藝術而聞名。在整個職業生涯中,霍​​爾特還通過其他媒體(包括電影和攝影)製作作品,並撰寫有關藝術的書籍和文章。南希·霍爾特(Nancy Holt)是土地藝術先驅羅伯特·史密斯森(Robert Smithson)的妻子,她的大型公共雕塑和裝置作品在全球廣受讚譽。她最著名的作品是“太陽隧道”,它由四個巨大的混凝土隧道組成,在猶他州盧辛鬼鎮外的沙漠中呈X形。每條隧道都鑽有小洞,以星座的形式排列(比如,德拉科、英仙座、哥倫布和摩羯座),通過這些小洞,遊客可以看到大盆地沙漠周圍的偏遠景觀。

NANCY HOLT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nancy-holt

https://kknews.cc/culture/vkamz8q.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ncy_Holt

◎沃爾特·德·瑪麗亞(Walter De Maria)(1935101日至2013725日)美國藝術家,雕塑家,插畫家和作曲家。藝術創作與1960年代的極簡藝術,概念藝術和土地藝術有關。他以藝術的名義「鑽地球一千米」,這片圓片直徑約5厘米嚴絲合縫地嵌在地磚上,看起來就像掉在地上被人遺忘的硬幣,它這麼躺在這裡被人就這麼踩過來踩過去幾十年如一日,實際上它是一根以藝術之名插入大地一千米的黃銅柱的頂端。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6omqvj3.html

WALTER DE MARIA 藝術作品https://www.wikiart.org/zh/walter-de-mar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alter_De_Maria

留言